JPEG_20151224_195712_681070833.jpg-571061380

 

今天來跟各位介紹一下製作紙模型所需要的工具有哪些
由左至右來介紹一下;
一、首先我們需要一把尺,建議是鐵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1.鐵尺在切割的時候不會壞掉2.通常鐵尺比較薄 不會因為產生陰影阻礙到視線

二、必備的筆刀,在這裡一定要說一下筆刀最好挑選項我使用的這種鋁桿軟軟的塑膠握把
       (這一把價格99元 學生筆刀一把30元 雖然價差三倍,但是實用度以及舒適度相差百倍阿~~~~)

三、這個東西是我在書局意外的發現,這個東西叫圓頭筆主要是用在銅板雕刻使用的工具。(書局販賣價格大概一百元左右吧~)
       圓頭筆我是挑選最小的SIZE主要是用在摺線的前處理,在一張完整的A4紙開始切割之前,預先把需要摺線的地方壓過一遍
      這可以增加摺線的平整度以及操作上的方便,如果沒有找到可以使用一般的0.38鋼珠筆(沒水或斷水的)

四、錐子主要的作用有兩個1.可以用來沾膠水順便抹平 2.可以來調整尚未定型的模型像是凹進去的直接把他挖出來都沒關西XD

五、四入聶子組 這CP值超高的阿~(組合價五十元 五金行應該都有販售) 聶子的作用主要也是調整模型以及加壓快速黏合組件的作用

六、保麗龍膠OR白膠 這兩種主要的膠著劑我都有使用,我來稍微分析一下兩種膠的優缺點
       保麗龍膠的優點有;硬化快速、凝膠狀好附著
                        缺點有;會牽絲、黏到模型表面會很醜...
       白膠      的優點有;乾燥後不明顯、可在調整時間較長
                        缺點有;水分含量較多模型硬化前接縫處會濕濕軟軟的、需要在硬化前的固定多花些功夫
      我較常使用的還是保麗龍膠,因為咻咻兩聲就乾了.......

七、切割板 不用多說 如果不想把桌面割花的話 買一塊吧~~30元而已 

PS 圓頭筆摺線的部份我在另外拿出來說明,那還滿重要的!!真的!!
 


介紹一下紙張的使用..
簡單扼要的就是磅數使用在一百至兩百磅之間的紙

如果你要做的部分較小的話 那使用丹迪紙,丹迪紙要注意的部分是他有兩面 一面有花紋一面沒有,我主要是用來做像是細節的部分
如果要做像是骨架的部分或是面積較大的時候 我會使用道林紙,道林紙也有兩個面 亮亮的跟霧霧的,
如果你是使用彩色列印基本上就亮面輸出最好看,但是如果你要在另外上色的話,建議霧面的部分當表面會比較適合

如果你是有錢人或是想要最好的呈獻的話 相片紙!!!要亮面有亮面 要硬度有硬度 要光則有光澤!!!

還有如果你要保存時間較長讓他比較不容易退色的話 請使用完稿膠  在整張A4印好之後就給他噴一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紙模型狂想 的頭像
    紙模型狂想

    紙模型的狂想(papercraft)

    紙模型狂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